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人事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政策法规 | 人才招聘 | 教师发展 | 职称工作 | 服务指南 | 下载中心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宁师学工队伍冲锋一线战“疫”,守护学子身心健康
2020-02-17 17:03  

来源:新宁德

“学生的身心健康就是我们最大的盼望,学生的平安顺利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辅导员雷永汉老师的一句话道出了宁德师范学院所有学工人的心声。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宁德师范学院学工战线全体工作人员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一遍遍细致入微的排查、一张张充满情感的报表、一条条温馨提醒的短信,从清晨到深夜,这便是他们的工作写照,冲锋在前,只愿守护好宁师学子的身心健康。

加强宣传引导,上好疫情中的“思政课”

“疫情肆虐,也许你在家会感到焦虑,感到不安,但是同学们请看看那些逆行者、奉献者,他们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用牺牲和奉献为我们筑起一道防护网……在这场战疫中,我们随处可见中国力量、中国智慧、中国担当……”这是数理学院辅导员高建梅召开线上“众志成城抗疫情,万众一心迎挑战”主题班会时的深情流露。

学工部(处)副部(处)长龚劲丹介绍,“这场疫情给我们带来灾难,但抗击过程却为我们提供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最鲜活的素材。近段时间,我们通过召开主题班会,线上互动讨论,举办‘防疫在心中,你我在行动’主题征文和影像比赛等活动,开展生命教育、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将思想政治教育直抵学生心灵深处。”广大宁师学子在这场“战疫”中深受教育,全校数百名学生通过多种方式自发参与疫情防控各类志愿服务中。

宣传教育是抗击疫情最有效的“疫苗”。疫情防控期间,学工部门还通过网络、微信、QQ等多种方式连续向学生及家长发布《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致学生家长及同学的一封信》、《众志成城,抗击疫情——致宁师全体师生和家长的一封信》、《让我们共同坚守共克时艰》等三封信,关心学生身心健康,发放疫情防控温馨提示,向学生和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利用易班平台,以易班熊为形象,推出一系列有关疫情防护小知识的漫画、视频、轻应用等生动活泼的宣传方式,使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深入人心,加大宣传力度和效果。

全面精准摸排,科学有效防范

“您好,我是宁德师范学院的老师,我校苏*同学寒假返乡时动车曾途径武汉,请您帮助做好登记和追踪……”语言与文化学院的辅导员元佳珺老师拨通了苏*同学所在的河南省郑州市某村委的电话,将一名学生排查的情况与所在社区进行报备。连日来,元佳珺老师每天都要跟踪落实所负责的252名学生的健康情况,重点了解来自或者有接触过防控重点地区的学生,并逐一与学生所在社区进行报备。

1月23日,学校全面启动每日信息摸排工作。学工部门第一时间协调全校辅导员,用最快时间全面、系统梳理学生情况,与每一个学生取得联系、了解情况。坚持疫情排查“每日一报”,对学生的行程及健康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摸清底数,确保11200多名学生“一个也不落下”。精准的数据摸排工作为全面掌握学生情况,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截至目前我校学生中没有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和疑似患者。

为了更加精准排查,2月3日正式上线宁德师范学院疫情排查系统,通过系统科学有效搜集整理信息,同时为学生推送安全注意事项等内容,在排查中进一步做到底数清、状况明,动态掌握,不留盲区。

强化心理关爱,提供支持援助

正月初三的深夜,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王佳佳老师收到一位湖北籍学生的QQ信息:“老师,我们这里的道路全都被封住了,湖北的疫情越来越严重了,我很担心……”这条信息让王佳佳老师瞬间没有了睡意,她知道她的学生需要她的倾听,需要她的引导,她知道积极乐观的情绪、健康向上的心态,是对抗疫情的强大免疫力。

这次猝不及防的疫情,让很多学生陷入恐慌、焦虑和紧张的心理状态之中,辅导员们在帮助学生了解、关注疫情的同时,没有忘记给予学生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特别是湖北籍学生、封闭隔离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业困难学生等,引导学生学会了解自身的情绪状况并进行自我调适,防止他们因生活困难、心理危机、适应不良、学业压力的等原因,在疫情防控影响下产生“次生灾害”,加剧心理压力。

同时,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联合宁德市心理咨询师协会专业力量,及时制定了宁德师范学院心理干预热线行动方案,组织心理咨询专家和心理咨询师队伍,开通防疫心理危机干预公益热线,为广大师生提供疫情防控知识及心理疏导、援助等方面帮助。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还启动疫情防控期间临时困难补助专项工作,解决因疫情导致经济困难的学生的实际困难,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帮助他们顺利度过特殊时期。

加强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学工部(处)综合科科长谢滔从大年二十九开始,便与数据报表为伴,他要从各二级学院中报送的一万多条学生信息中筛选出湖北籍、温州籍、与湖北籍人员有接触、与温州籍人员有接触等不同类别的学生信息,反复核对确保无误后,做好信息上报工作。他明白,在这场战“疫”中,信息便是情报,情报的准确是战争胜利的基础。

为了构筑严密排查防线,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学工部(处)搭建起“学生工作部(处)—二级学院学工办主任—辅导员—班干部—学生”多层次排查学生信息,做到应报尽报,绝不遗漏。

教育艺术学院辅导员黄丽艳老师介绍说:“疫情期间,学生的作息时间各有不同,我们学院采取早晚结合的信息排查方式,早上线上平台信息填报、晚上班级QQ接龙,通过对平台信息分析,与重点学生点对点的联系,确保了信息的精准有效。”

体育学院辅导员俞淑萍老师同时也是学院学生支部书记,她说“我不仅是一名教师,还是一名党员,更是学生的支部书记,我的责任便是守护好自己的学生。”她主动承担学院学工办工作职责,每天汇总分析整个学院的学生信息。在学院推行学生党员志愿者“一日一报”督报制度,充分调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与疫情防控与排查落实工作,鼓励他们积极发声,倡导所有学生增强防护意识、遵守学校规定、按时报告近况。

疫情当前,宁德师范学院学工队伍所有人,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用耐心、细心和责任心为每一位学生传递爱和希望,我们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宁师师生携手共同坚守、共克时艰,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校园保护战。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宁德师范学院人事处 2007 版权所有